Home Blog Book Learning About Me Non-technical Buy me a coffee

科学家咖啡馆1:数据内卷?过去一年我关于职业和生活的5个思考

我的分享对你有用吗?请我喝杯咖啡?

Buy me a coffeeBuy me a coffee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新冠以来我觉得自己对时间的感知都变了,不是从2021到2022,而是从 Delta过到了Omicron。和很多人一样,新冠也让我重新考虑我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两年关于职业和生活思考最多的5件事。

  1. 内卷。最近几年总是考虑内卷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18年从美国中部搬到硅谷,和中部比,硅谷真是是卷的厉害。我个人的性格是回避内卷的。玩游戏我都喜欢合作型而非对抗型的游戏。所以我从来不玩枪击类的游戏。头两年适应硅谷的过程对我来说是挺纠结的。第二是我所处的数据科学这个行业这些年也开始卷。我在数据科学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近🔟年,现在和10年前比起来,感觉是特斯拉和马车的差别。随着模型和数据处理工具的成熟,近年来数据科学的门槛在逐渐降低,周围很多人都感觉数据科学已经内卷的严重。我也一直在思考数据科学的从业人员出路在哪里?

  2. 躺平。躺平源于一种倦怠感。这可能和疫情也有关系,许多人感到倦怠感增加,这让很多人重新审视职业路线、生活质量和需求。总是想着躺平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职业或者生活。我个人职业发展方向上现在也做出了一些调整。

  3. 职业轨道。我之前的期待是数据科学这个行业会更多的向决策发展,现在感觉很多公司的数据科学部门是在向工程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偏离我的兴趣点。所以我2020年的时候我跳槽到了谷歌,从数据科学转向了用户定量研究,是心理学和数据科学的交叉领域。去年底我又从谷歌跳槽到加拿大的电商平台Shopify,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拓宽了一些,现在做的是数据科学,心理学,市场调查,产品和设计。其实职业轨道不仅仅是纵向的,也可以以一个领域为基础去横向的涉及其它领域,然后融合多个领域的知识也是一种竞争力。我从创业公司跳槽到谷歌的时候,没有人问我为什么跳槽。现在周围人都问我为什么离开谷歌,如果你也想知道我为什么离开,可以在这个youtube 视频底下留言,如果感兴趣的人多的话我就出一期视频分享一下我做出选择的理由。

  4. 不可预测性。从特朗普2016年当选以来,感觉黑天鹅事件越来越多。新冠以来很多个人,公司以及社会都需要很快的做出改变,适应之前完全不会想到的新常态。记得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个大公司都突然不招人了,那个时候很多求职者都很紧张,2020年的毕业生,也被称为史上最难的毕业生。大家都觉得股票崩盘,经济会衰退。结果是美国政府大量发钱,我记得当时有个朋友的儿子开始因为疫情失业呆在父母家,然后没几周就欣喜的发现失业在家拿的失业补助加上政府发的新冠补助居然比之前工资还高。美国民众疫情宅家开始网购模式,买买买,美国股票大涨。供应链跟不上,导致很多东西供不应求。2021年美国开始了离职潮,员工荒,各大公司疯狂招人,主动权一下从雇主转到了求职方。不可预测性会是一种常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适应变化的能力越来越重要,工作上,生活上都需要这种能力。

  5. 无限游戏。很多人都听说过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这个概念。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是短线思维,追逐更高的学历,职位,更多的存款,更大的房产,让你陷入内卷漩涡的就是有限游戏的思维。无限游戏是以延续为目的,把生命看作是一个过程,这种思维方式能让你更好的应对变化。比如说,如果有一天,你的工作给人工智能取代了,如果是用有限思维看待这件事情,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或者一蹶不振。但如果你用无限游戏的思维看待这件事情,你可能把这当作人生的一个阶段,然后开始考虑学习新的技能,开启下一个阶段。在这种不可预测的时代,无限游戏的思维有助于提高反脆弱性,更好的应对变化。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