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Book Learning About Me Non-technical Buy me a coffee

scientistcafe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此文同时授权篱笆教育

创业公司的股票是典型的高风险高回报。有人一夜暴富财务自由,有人小富则安职场自由,有人不赚不赔继续搬砖,有人青春喂狗失落离场。很多人年轻人会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创业公司,创业公司基本工资低,工作强度大,没有大公司的摸鱼机制,这大家都懂,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公司的股票。这里我结合自己硅谷早期创业公司的经历,以及在创业圈子里其他人的经历,谈谈创业公司的股票到底值不值钱。这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创业公司的期权制度,和大公司的股票之间的差别,一些限制和需要注意的雷区。第二部分介绍创业公司股票变现的方式。

创业公司的股票和上市公司的股票有很大的不同。1)创业公司给的是期权而非股票,你需要行使权利购买股票。2)上市公司的股票和现金没有什么区别,但创业公司的股票不能随意变现所以和拿到手的银子还差的很远。3)即使你在二级市场找到买家,卖的过程还是要花一定的时间,相应的过程需要一些费用(我在二级市场上卖过两次,分别是5%和3%的手续费)4)创始人和投资者的权力比你想象的要大,除非你的公司上市,其它的变现方式还得看创始人的良心。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创业公司去不得。看官切莫下结论,其实也没有看上去那么糟糕,容我更详细的解释一下。

1)创业公司的期权和很多上市公司类似是分期发放的,也就是常说的vesting。通常的做法是分成四年发放,每个月给1/48。但由于员工进入公司之后可能发现不合适,呆了很短的时间就离开公司,这对公司来说是一种损失,对创业公司而言尤其如此。所以公司会设立一个底线,英文称为cliff。通常这个cliff是1年,也就是说如果呆满一年,一次性获得1/4的期权,但如果在一年内离开则没有期权。一年之后每个月到手1/48的期权。

2)创业公司的股票期权是在未来十年内以某个价格买股票的权利,所以还不是真正的股票。这个购买价格通常称为“行使”价格(”exercise” price 或者”strike” price)。为了有资格享受优惠的税收待遇并避免扰乱公司的财务状况,行使价必须等于股票发行时的公平市场价值。公司许诺你期权时的公平市场价值也就是你日后购买期权需要支付的价格。

这个价格和公司当前的阶段有关。每一轮融资过后行使价格都会相应提升,在硅谷通常在C轮融资之前行使价格相对较低。比如种子轮和A轮融资的阶段,行使价格都是以美分计,不到一美元。B轮融资后可能会在1-5美元间,而在C轮融资以后行使价格会有很大的变化,可能一下从2美元升到15-20美元。

这里有个雷区,就是可能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公司给你期权的时间,你行使期权的时间很重要。比如你在A轮的时候加入公司,公司给你40000股的期权,分4年分发,1年的cliff,行使价格和公平市场价值都是0.7美元。一年以后公司B轮融资,行你刚刚过了1年的cliff, 拿到1万股期权,这是公平市场价值是2美元。如果你买入这1万股,需要花费7000美金。这个时候问题来了,你拿到的1万股名义上是2美元,但是你并不一定能卖,即使卖也不一定是这个价格,这和上市公司有很大的不同。这个2美元的价格时纸面上的,公司得到的评估通常将价值设定在低端,所以如果公司发展健康,那么如果你在二级市场找到买家,那么卖出的价格应该要高于2美元。但前提是公司发展顺利,而且你找到买家。但即使你没有找到买家,名义上你的股票盈余了(2-0.7)*10000,也就是13000美金,而这多出的13000美金是需要算入个人收入所得税的。

我知道,这很坑,但规定就是这样。大部分创业公司早期的股票因风险高,如果不是一些高增长或者风口行业的公司,股票很难卖出。因此很多早期离职的员工可能不一定行使所有的期权。即使不算税,7000美金的花费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也需要考虑一下。

如果你在公司呆了两年,期间没有行使期权,两年后公司C轮融资,公平市场价值变成15美元。你手上有2万股期权,这个时候你想要跳槽,所以需要考虑时不是要买入股票。你的买入价格还是0.7美元一股,2万股的花费就是14000元。和之前一样,这个时候公司还没有上市你的股票还是不能随意变现,但是名义上你的盈利变成了(15-0.7) * 20000,也就是28.6万美金。如果按照25%的税率,你去要交7.15万美金的税。也就是说你要花费8.55万美金买这2万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变现的股票。很多人即使看好这家公司,但也不一定有那个经济基础去行使全部的期权。

我认识之前在GitHub工作的朋友,2016年离开GitHub的时候就没有行使所有的期权。大家都知道,2018年微软天假收购了GitHub,但那之前离开GitHub的员工不一定有能力买回股票,即使买入价格低,但是无法负担相应的税收。这可能是美国创业公司最大的雷区。

3)行使期权有相应的期限。你在公司的任何时候都可以选择行使到手后的期权,公司通常会有规定如果你离开公司多长时间内必须决定是否行使期权,否则期权就无效。这个时间段通常是180天。这也是很多初入创业公司的人很容易忽略的一点。通常会有一个专门的平台管理所有期权分发,行使,股票持有凭证,期权相关的协议和法律文件。比如carta(https://carta.com)就是一个常用的平台。

所以如果你想要靠创业公司上市一夜暴富,那是很难的,不用说大部分公司熬不到B轮更不用说上市,即使你选对了公司也不一定意味着你能熬到上市的时候,但这不意味着创业公司的期权就一文不值,也不意味着创业公司不能去。其实除了上市还有其它股票变现的方式。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