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Book Learning About Me Non-technical Buy me a coffee

跳槽还是努力在一个公司升值加薪呢?

我的分享对你有用吗?请我喝杯咖啡?

Buy me a coffeeBuy me a coffee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个很多小伙伴都会遇到的职业问题,到底是跳槽,还是努力在一个公司升值加薪呢?💰

你应该在一个公司中工作多久?在一家公司工作多久会让你的简历对其他雇主有吸引力呢?这里有两方面问题,1)在一个公司呆太久2)频繁跳槽。我们在这里先说说在一个公司呆太久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在一个组织中呆的时间长,表明你稳定可靠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待很长的时间,你就会进入舒适区,发展停滞。

每个人的情况可能都不一样,背景,技能,以及对工作的期望,可能这里的观点并不适用于你,或者你所处的行业。这里主要针对的是科技行业。科技行业发展迅速,覆盖面广,市场巨大,有很多就业岗位,这些岗位需要一些高技术的人才。于此同时,很多大科技公司都在试图吸引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员工也更经常寻找其他公司的机会,雇主也在挑选经验丰富又可靠的人。

那问题来了,你应该在一个公司中工作多久?在一家公司工作多久会让你的简历对其他雇主有吸引力呢?这里有两方面问题,1)在一个公司呆太久2)频繁跳槽。

在一个公司呆太久

我们先讲讲好处。如果在一个组织中呆的时间长,表明你稳定可靠,你对产品/项目的详细了解能够帮助公司发展,对当前公司有用,你的经验在公司能够受到重视。这些是长期呆在一家公司的一些优势。如果你的目标是从事管理岗位的话,通常都需要在一家公司呆一定的时间。

另一方面,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待很长的时间,你就会进入舒适区。通常快速发展的公司非常需要有跨领域和科技行业的经验,但有这样经验的人很缺,只在一家公司很难培养这样的经验。除非你从事外包工作,或者咨询,否则你的工作范围很可能仅限于一个领域、特定职能,这对在大厂工作的人尤其如此。尤其是技术岗位,1-2年后,你基本已经熟悉工作环境,流程,相应的技能,可能很容易完成工作任务,这个时候你的学习曲线会变得平缓。此外,在一家公司工作久了,职业的圈子会相对的局限于所在的公司。找新工作的时候,下家公司可能但心你习惯于在熟悉的环境里工作,难以适应新工作、领导风格或整体企业文化。如果是管理岗位,有的时候在一家公司呆的太久,上升遇到瓶颈的时候跳一跳,有助于职业突破。

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大厂有很多不同的产品线,可以在内部换组,就和换公司一样。其实这两者差太多。首先我要肯定大公司不同产品线做的事情确实很不一样,比如谷歌的搜索和安卓手机或者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就是很不一样的东西,在公司内部换产品线,确实可以学到新的东西。但是职业选择很很多其它人生选择一样,要考虑机会成本。你如果不在公司内部换,跳槽的话对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这和在公司内部换有什么区别?

在公司内部换组,通常是平级换,也就是说你的工资待遇不会因为换组而变化,相反,由于你到一个新的组,需要熟悉环境,可能在开始几个月没有办法在工作上有产出,这实际上会妨碍你升职。这就是为什么在谷歌很多员工会在一个组呆到升职,然后换组,这个时候转换成本最小。我个人觉得灵活换组对公司对员工都有好处,但对公司的好处远远大于员工。

如果跳槽就不一样了,跳槽通常工资和级别都会涨,事实上,升职最快的方式是通过跳槽。这是很多硅谷大厂不说但大家都知道的秘密。而且,跳槽到新公司学到的东西,比在同一个公司换组要多。当你换工作时,你会接触到多个领域,学习新技术,与具有挑战性的利益相关者一起工作,同时,你还会遇到很多新的人,这些人加起来就是你的专业网络。

当然,这里并不是鼓励大家为了升职加薪频繁跳槽,而是希望大家不要做温水的青蛙,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努力。如果在一家公司能有好的发展,个人能力能够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而提升,那我并不建议单纯的为了高薪水而跳槽。但如果在一家公司发展有瓶颈,做的业务范围狭窄,或者公司的级别待遇远低于你当前的市场价值,且这种状况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改变,那可能就需要寻找更好的平台,不要贪图一时的安逸,或者通过内部换组来掩盖本质问题。

频繁跳槽

上面讲了在一家公司呆太久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频繁跳槽的影响。虽然跳槽通常能够让你升职加薪,但是这不该是你跳槽的唯一理由。从长远的职业发展角度,你该着眼于职业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以及职业上升的机会,升职加薪只是一个副产品。如果跳槽太过频繁,尤其是只为了报酬而频繁跳槽,从长远来看会产生负面影响。

雇主招聘时会看技术能力、可靠性以及文化契合度,这里稳定性指的是你能够呆足够的时间完成一些项目。如果你与不同的组织合作并接触过多种技术,但每个时间都不长,比如说小于6个月,你其实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价值,没有经历过端到端的产品生命周期,可能很少交付完成的产品,这些对于公司,对于你个人的职业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完成项目,你学习到的东西以及从这段经历中获得的成长也很有限。

那么多频繁算是频繁?这取决于你所在的行业以及各种个人和外部的影响。

比如2020年的疫情就导致很多人丢了工作,或者因为担心通勤的风险换工作。

2021年疫苗出来之后,有的公司转型成100%在线办公,有的公司还是要求员工去办公室(比如很多科技大厂,谷歌,苹果,奈飞,亚马逊等),有的员工可能已经举家搬到了生活成本更低,质量更高的地方,有的员工虽然还是留在大城市但不愿意再回到需要通勤的日子,所有又会有很多人换工作。

公司文化,架构,以及一些制度缺陷导致一些人的工资远低于市场标准,这也可能是跳槽的原因。

此外公共部门雇员的任期通常比私营部门长,私营企业中,科技企业员工跳槽会更频繁,任期也在逐年下降。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 1)科技企业变化发展快 2)科技公司的文化和传统企业不同,有的科技公司甚至鼓励觉得职位不匹配的员工去找新的机会 3)科技公司的股票分发制度导致有的员工在几年之后收入会有大幅度的下降。

所以给一个确定的数字很难。通常情况下,如果每份工作都小于6个月,那肯定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个人觉得你至少要有足够多的时间熟悉新的环境,完成一些项目,为公司创造价值,自己也能够有真正的实战经验。

通常入职的前3个月经验能力曲线会相对平缓,因为你还在熟悉环境,之后会有陡峭的上升趋势,随着年限的增长,经验曲线会再次变得平缓甚至停滞。

所以在公司的时间最好要超过最早的适应期和下个阶段的经验快速增长期,这对你个人和公司都有好处。

有的人工作上手快,入职1个月就可以有产出,那可能工作1年就完成了很多项目,也能够很清楚的知道这个环境是不是适合长远发展。有的人适应的慢,可能需要3个月熟悉环境,然后慢慢开始做项目,这样的话可能需要2-3年。

所以衡量的标准应该是看自己是不是已经在当前环境下驾轻就熟,成长是不是趋于平缓,在这个时候公司能不能提供更高一层的机会和发展,如果你的发展速度高于公司制度限制下的发展速度,那可能就需要换工作了。

好的公司应该有好的制度给不同的员工不同的发展路径和速度,而不是一刀切的说从级别A级别B,必须花2年时间,完全不考虑个体差异。或者每个职位的职能范围规定的很严格,不能逾矩,这样能力强的员工离职就是很难避免的。

所以,重要的不是在一个公司呆多久,而是你要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为什么在一个公司呆那么久,在当前公司呆能不能帮助你实现职业目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